圖一.PNG

Welles Wilder著的亞當理論薄薄的一百多頁,但其中的亞當理論的內涵其實很簡單,就是順勢而為,不與趨勢對抗。

我想以推薦這本書的心得,當作知識團的討論開端,畢竟波段操作最重視的就是趨勢。

亞當理論要我們遺忘眾多的分析技巧,用最簡單、最純粹的趨勢,用視覺的方式判斷行情未來最可能進行的方向,而且相當準確的。

 

聽起來相當吸引人吧。

 

圖二.PNG

下面我將把亞當理論這本書為大家作個簡單的彙整。

一、要在市場上成功,我們應該要學會投降: 在亞當理論之前,我們必須認識一個重要的字詞,就是「投降」。

當我們用了很多技術分析方式,而這些指標也告訴我們股價將在什麼時候往上漲,而我們一廂情願的認為即將反轉,而大膽建立倉位。

 

但是事與願違,股價掙扎了幾天後仍然往原本的方向前進。

 

這時候我們該怎麼做:等待反彈停損,或是毅然出脫停損。

我相信很多人都認為,再等幾天看看,跌了這邊大概就該反彈了,於是愈套愈深,從小損失變大失血。

 

因此,我們必須學會不與市場對抗,選擇順流而下。

當預期與現實背離時,我們應該跟著現實走。

圖三.PNG

二、市場中什麼是最重要: 「價格是最真實的」操作者對市場知道的每一件事情都會反映在價格上,市場對於自己所知道的每一件事情也都會反映在價格上。

因此價格說明了一切。

 

當我們觀察市場時,其他的都不重要,因為每一件事情都會反應、總結、歸納到價格之上。

 

所以當我們一直思索著什麼事情應該會發生,市場將會進行什麼樣的措施,這些將會影響股價怎麼走。

圍繞在這些未決的事情,對於你我並沒有太多幫助。

我們該關注且最重要的是:目前的價格是怎麼樣的。

如果世界上每個專家與系統指標都告訴我們,某個市場將開始下跌,但事實上它卻開始上漲。

那上漲才是目前的走向。

圖四.PNG

而這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,而這個走向,叫做趨勢。

因此趨勢是價格方面最重要的事情,而趨勢就是一在重複的事:一再的上漲,或一再地下跌。

 

三、何謂趨勢: 趨勢就是一再重複的事情。

圖五.PNG

而最基本的重複形式是一模一樣的重複,一模一樣的重複會產生完美的對稱。

圖六.PNG

看到這邊,亞當理論裡提到的趨勢似乎還包含了所謂等段漲跌幅的判斷方式,這點與多空操作秘笈這本書裡所提的裡頭提到搖擺裡論也有些相似(搖擺理論講的是最小滿足漲跌幅)。

 

而本書中提及判斷多空趨勢最重要的還包含了力道,當大盤漲勢凌厲,足以穿過以往的高價顯示他已經準備要走向某個地方去。

 

而大盤處於空頭市場,放空必須確定大盤疲軟到可以輕易跌到某個價位才行。

 

如果隨著趨勢操作可以賺到錢,那麼趨勢就是所有利潤的基礎,這無論是操作珠寶、期貨、基金都是一樣的原理。

 

四、如何選擇市場:流浪漢搭火車 亞當理論作者在文中提到了,如果流浪漢要搭上開往西岸的火車,請問他該在何時上車呢?

 

作者提到,當然是在火車即將開動的時候跳上火車。

 

因為只有火車動了,他才知道火車是往哪邊開的。

 

如果貿然的跳上火車,他只會離目標愈來愈遠,甚至還得再下一站跳車。

 

因此選對市場的趨勢才是獲利的原則。

 

買高賣的更高,而不是買低賣高,這與「牛頓定律中提到,靜者恒靜,動者恒動。

有相似的原理。

圖七.PNG

這邊摘錄文中的一段對話A:「市場要跌到多深你才願意買進?

 

B:『只要他還會跌,為什麼我要去買。

 

A:「但那時已經夠便宜了,可能再找不到那麼便宜的價格了。

 

B:『忘掉便宜與昂貴,只要看螢幕上的數字就可以了。

 

如果一直跌,我會賣到他跌到零為止,如果一直漲,我會買到他升到月球為止。

 

』如這一段對話,趨勢操作是所有利潤的基礎。

 

市場要動了的最好證據就是他已經開始動了,開始漲了,開始跌了,眼見為憑。

 

而真正的波段操作者,往往是這樣子去做的。

 

五、頭部與底部在哪裡?

 

抓頭部與底部的作法違反了亞當理論。

 

良好的操作者會掌握方向與期間,並不去抓轉折點。

 

順勢操作的涵義是「見強買進,見弱賣出

 

」作者提到:「除了騙子之外,我不相信有人能抓到頭部與底部,我只設法賺中間這一段的50%,能做到這一點,我於願已足。

這是亞當理論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絕不去尋找可能的反轉點,並貿然的用加入市場去印證反轉點的位置。

圖八.PNG

圖九.PNG

六、認賠小錢,坐賺大錢。

 

操作時只有一種不可原諒的事,那就是讓小損失變成大損失。

 

如何迅速脫手賠錢的部位,是在投資操作必須學習,也是一定要嚴格執行的。

 

與其煩惱我賺了多少錢,還不如把心思放在,怎樣不讓損失擴大。

 

因此我們可以不設停利點,但千萬要嚴設停損點。

 

每天開盤前千萬先設好這一天的停損點,停損只能往上設,千萬不要往下設。

 

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紀律,我相信也是投資者必須學會的一件事,並且做到它。

 

我們能賺到多少錢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們能留住多少錢。

 

七、何時進場操作: 文中提到如果判斷趨勢有行程的機會,進場操作只有在三個線索出現時,第一,突破盤整。

 

第二,趨勢改變了。

 

第三、出現跳空缺口。

 

雖然亞當理論的作者提到這三種型態,但我認為,只要能找到趨勢,並且確認在循環的位置,一旦找到這三個線索,基本上,應該就可以好好投資了。

 

結論:亞當理論是一個很簡單的趨勢判斷,他用最簡單的方式去闡述,其中的原理或許我們都懂,但我們也經常抱著懷疑去看待市場,因而受傷。

 

如果能夠順應趨勢的形成,順勢而做,我們就不會苦苦的被套牢,苦苦的被市場欺侮。

 

波斷操作的精髓應該就是趨勢了,把它學好,靜靜的思量這些年我們投資是否犯了與市場對抗的錯誤,也許就能保護自己。

 

我並不認為亞當理論說的非得拋棄技術分析,反而利用亞當理論認識了趨勢後,更需要用技術分析去判斷何時該退場。

 

※實戰群組能給你的價值在哪裡?

【請點我】

※我的官方網站【普肇的服務與內容】

【請點我】

※我的粉絲專業網站【普肇投資手札】

【請點我】

我的所有文章清單

https://lovemakemoney.weebly.com/36111234782004336335.html

1.PN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普肇期權手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